镇魂女孩👧喜欢卖安利!

一个过期脑洞---22页Word的幻乐之城分析

又一次看幻乐的分析,果然都很厉害,分析的很到位,说出心声,磕糖快乐


这是我最后一次改名字了:

恋爱脑预警,艺术盲预警!!!


 


多图预警!!!


 


不上升!!!


 


 


写在前面:


 


之前一直没看幻乐之城,因为我在入坑之初看了来自我认栽了太太写的超强幻乐分析帖,我被深深震撼了,我觉得以我的艺术素养多半是看不懂了,所以一边感叹幻乐是场盛大告白,一边又对幻乐敬而远之。


 


前天晚上终于狠下心看了,然后我就有些激动。


 


我想先说一句,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都不是正主,所以分析帖这个东西没啥标准答案,每个人有自己的思维体系,这个帖子任何时候你看不下去都可以点右上角。因此,我不接受讨论评论区ky


 


废话到此为止,现在开始正文。


 


大前提:


 


个人认为,幻乐总结了朱老师直至镇魂拍摄结束的一部分心理历程。







 


一.对背景叙述


 


在节目开始的时候,节目组对幻乐进行了高度的总结:温暖荒凉岁月,这个总结让我对故事的主要内容和情感基调有了一个大概的把握。


 



 


接下来出现的是作品的题目和小标题。




小标题我一开始是没有理解,但是这是一句非常明显的情话,让我对节目有了一个关于爱情方向上的臆测。等我看完整个幻乐的时候,我个人觉得,这张图片联系了节目现实是故事的主角,而“”是朱老师,“”是幻乐想要传达感情的对象。


接下来播放的是一段制作花絮,我看完之后吧有两个感触。第一,我觉得危笑导演是非常非常在乎演员意见的,他明确的说只要朱老师想要的都可以在幻乐里实现;第二,幻乐的剧本,朱老师有一定程度的参与,因为在确定合作的两天之后,朱老师和九月见了第一次面,在那个时候,朱老师已经能完全get到危笑导演说出的每一个点。







二.对内容进行叙述


 


故事一开始的时候,丑先对着镜子整理了自己的仪容,接着透过自己房子的小窗子窥视马戏团里的戏子和看客,他一直在看,没有融入那个圈子


 



 


在别人的召唤下他下了楼,但他还是只在一边观看,挂着一个极大的笑容,途中出现了一个没有正脸的女性,做了一个类似调情的动作,他也没什么反应,除了给自己武装了一个更大的笑容


 


在马戏结束的时候,他终于是站上了台,和大家一起收尾。


 


人潮散去,只有他一个人的时候,他去清点了帽子里的钱,同时,妥帖收藏了幻乐的重要道具之一,玫瑰花。


 


接下来,他回到了他自己的小房子,取出了玻璃瓶里的所有麦穗,放进去了那两片玫瑰花瓣。


 


玫瑰花是爱情的象征,但我觉得,在不指明主体的情况下,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欣赏与倾慕


 



  



  




表演第一部分挺神奇的,原则上Joker是一个马戏团的核心人物,朱老师的表演命名为,自己也扮演者丑,又在副标题提到“”和“”,这让我不由自主的认为,这个表演就是在讲朱老师自己的故事。


但是,这一小段表演,我感受不到丑对剧团的融入。


丑不是不喜欢他的工作,他的房间里处处彰显着对职业的浓浓热情,无论是房间内的海报,门上的画作,还是桌上的油彩,抑或是他走出房间前对妆容的修正。


但他没有主动融入剧团,他是在别人的吆喝中走出房门,走出后再高台隔壁窥视,女性过来搭讪他礼貌却不配合,在结尾的时候才走上台和同事互动谢幕。


我不禁想到了之前看过的一个采访,朱老师说他融入剧组很慢,总是在快要结束的时候才彻底融入。又想起朱老师说如果有女演员晚上来敲他的门,他不会开,他会带着助理把她约到外面谈。又想起朱老师合作过那么多女艺人,却只和杨老师亲近。


又想起朱老师对职业的热爱,想起之前看到某位太太的分析,说朱老师很可能在拍镇魂之前,有问过杨老师对白菜的看法之类(是的,联想玫瑰花瓣,我猜白菜很可能在杨老师那里夸过朱老师kkk)。


这里插入了第一段歌曲:我从来不说话,因为我害怕,没有人回答。


 



 


在一天结束的时候,丑窗边的书、麦穗和玫瑰也让我很有感触。


 


我不觉得小丑这个职业需要多么高的知识储备,之前朱老师对于小丑生活的荒诞的刻画加上上面提到的三个物品,基本上是立刻让我联想到了《喜剧之王》。


 


书象征努力和梦想,麦穗象征谋生手段,玫瑰象征爱与欣赏。


 


我突然觉得,丑,是阴暗面的汇总。


 


不,不只是阴暗面,是朱老师在某一段时间心态的缩影。


 


挺巧的,这幅出镜率颇高的海报验证了我的想法。


 



 


A colossal combination of all that is.


 


关于他的广泛的综合(不好意思我的英语水平很迷,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那种.....)。


 


我推己及人的思考了一下,每个人的心理都是有阴暗面的,如果你长年累月的追求梦想,一时一刻都不敢放松,却身处一个连保全自己都不是那么容易的怪圈,周围的人庸庸碌碌,蝇营狗苟。


 


怪圈之所以怪,因为在某一段时间,什么都比梦想和努力来的有用


 


第二天到了。


 


丑的一天还是以同样的方式开始,我恍惚间觉得“收钱了”就像是闹钟,就像是在那一段荒芜岁月中丑的生活动力,然而我很快被打脸了,因为丑从床上翻身起来做的第一件事情还是对着镜子整理仪容,和第一天一样的死循环开始了。


 


但今天的他好像凄惨了一些,帽子里没有钱;他也更格格不入了一些,他甚至连结束谢幕都没有赶上。


 


我突然联想到,朱老师接镇魂是补了别人的空子,而他有时间补空子,是因为他接好的一部戏突然黄了。


 


这里接了第二段唱词:太多时间浪费,太多事要面对,太多已无所谓。


 



 



 


浑浑噩噩没有变,声色犬马没有变,朱门酒肉没有变。


 


第三段唱词加入了:太多难辨真伪,太多纷扰是非,在你身边是谁。


 


格外不同的一天来了,他遇到了孩子


 


我个人认为,幻乐里的孩子,就是现实中的白宇。


 


丑遇到孩子的这一天就像是命中注定,帽子里没有钱,只有花瓣。


 


丑对孩子一开始是防备的,在第一天夜里,他收到孩子的花瓣,听见孩子的掌声,却只是回过头,带着略微嘲讽与不信任的眼神看了孩子一眼。但在第二天的夜里,孩子却已然被丑画进自己的保护圈(丑为孩子一个人表演,关灯保护孩子)。


 



 


在整个幻乐里,丑第一次戴起了帽子,是为了孩子。


 



 


这个时候,丑的桌面上已经没有麦穗了,只剩下书和玫瑰


 


不,是书和一满瓶玫瑰。


 


原则永远是原则,短期的迷茫很快会消失,喜爱会一天天积累。


 


爱总有满溢的一天,最后无可遁形,无处可藏。


 


我有时候在想,是怎么样的相处会让朱老师说出:白宇是一个特别特别好的人;又是怎样的势均力敌会让朱老师觉得:我知道他能接住,所以我敢给。


 


在幻乐里,孩子是丑心里美好的象征。她欣赏丑,尊重丑的表演与职业,她不同于其他人,她带给丑的不是金钱不是诱惑,而是纯纯粹粹的喜爱与欣赏。


 


我个人觉得白宇也是这样,或者用朱老师的话说,外憨内秀。


 


他们都是在优渥的环境下长大,有着契合的、正确的世界观,尊重职业、热爱演戏,性格互补,彼此欣赏。


 


朱老师是一个非常有原则也非常会做人的人。


 


他的采访非常值得品味,因为他不说违心的话也不说没用的话。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有一次采访,记者问他觉得AB怎么样,他说AB的性格很好。我不道别人对这句话有什么想法,我是被他的情商和底线深深折服,他至少不会主观编造一堆违心的话去吹捧别人。


 


他的话,在我这儿,是都可以信的。


 


故事的转折发生了。


 


孩子被打了,丑为孩子报了仇,也通过这件事情决定离开马戏团,照顾孩子。


 



  
  


 


在花絮里,朱老师非常清楚地向九月传达了这一段表演中,他希望九月表达出来的情绪,想哭又不能哭。


 


我再次肯定了我的想法,孩子一定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个原型。


 


孩提时代应该是一个人最肆意妄为的时代,为什么幻乐里的小女孩,要生活得那么隐忍,在最后丑要照顾孩子的,孩子非常果决又有些小傲娇的拒绝了,还有些任性的从丑的玫瑰花里揪走了两片花瓣。


 


这两部分在孩子的身上有些矛盾,但是放在成人身上却并不矛盾。


 


成人是坚韧而隐忍的,有的时候又带着一点孩子般的幼稚与骄纵。


 


我不知道拍镇魂左右白宇经历了什么不好的事情,在我的眼里,白菜是个挺随遇而安的人,什么样的生活状态他都能适应。


 


非要让我联想,我只能联想到20170329的一个朋友圈截图(没锤所以别问我,谢谢)。


 



 


幻乐里出现了这幅画面,放在演出里这当然象征着商人只顾名利,瞧不起卖花的小女孩。


 


放在现实,它可以只带一切追求浮夸的功名利禄而抛却底线的行为。


 


孩子是被打伤的,成人可以因为很多事情受伤。


 


丑保护了孩子,为了孩子卸下自己的面具,也正是孩子受伤这件事情,让丑唱出了哪一段“时间向前走一定只有路口没有尽头”,“只要让我留在你身边,都陪你度过”,让丑决定卸下伪装,保护孩子


 


主观脑补的时间线是,拍摄镇魂期间心动。


 


主观联想的幻乐发生的现实背景,也是镇魂期间。


 


所以我主观臆测,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后,朱老师意识到了自己的心动与保护欲。


 


片子的高潮和结尾部分,我觉得基本是难以分离的。


 


丑去找孩子之前,卸掉了所有的伪装,环顾了自己的屋子,穿上了板正的西装,他抓了一把玫瑰,洒在帽子里,做好了一切的心理建设,去找了孩子。


 


他去找了孩子,一个脸上带着和他同样伪装的孩子,孩子没有认出他,直接问他你买花吗?


 



 


在丑买下孩子所有的花之后,他问孩子,你需要人照吗,孩子揪了两片玫瑰,说我不需要,并且告诉他,因为他有人照顾。


 



 


然后最后,他看着孩子走掉的背影,笑了,我不觉得他笑的有什么心不心酸,我觉得他笑的很开心,因为很显然,孩子默认的保护者就是丑(其实这个地方也有点奇怪,没理由丑认得出孩子孩子却认不出丑)。


 


丑和孩子的故事没能以新的方式开展,却永远停留在最美好的地方。







 


看完了全部幻乐,我有了一个丝毫没锤的乱七八糟的猜想。


 


我觉得镇魂拍摄期间,朱老师可能至少有暗示过白菜他心里的想法。


 


他非常坦诚的卸掉自己的所有防卫(对应丑卸妆),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对应环顾房间),隐晦的告诉白宇自己的想法(对应问孩子需不需要照顾)。


 


白菜拒绝了,大概是用了这么几个理由。


 


一是两个人有着角色的加成可能分不清戏与现实(对应孩子脸上的装),沈巍是赵云澜的保护者不代表白宇要接受朱一龙的保护;二是他们都需要回归现实(对应孩子结尾处一直在执着的买花),需要生活;三是,虽然他也心动了,但不代表两个人互有好感就必须在一起(参见孩子认可丑的保护,却不接受卸掉面具的丑的照拂)。


 


朱老师对这个结局应该是释然中带着一些意难平。


 


释然是因为能把这一段故事用这么隐晦的方式表达出来,在最后还不带伪装的兀自开心。


 


意难平是因为最后的最后丑凝视着小孩的目光是那么的悠长又深邃。


 










 


三.后记


1.之前我在一位太太的帖子里看到,据现场返图来看,朱老师录完幻乐之后特别开心,然后太太猜了一句,大概拍完之后去表白了吧,毕竟当天晚上他俩一起发了933的微博。当时我看见这段猜想确实是没多想,但我看完幻乐,觉得这段猜想非常符合逻辑。


幻乐很沉重,我一个局外人,自己脑补了这么一段故事,都觉得非常难以平静非常非常遗憾。在黑暗的岁月里遇到一个志同道合又让人心动的人,却因为能力不够没能在一起,那么现在,既然镇魂大火,一切翻盘,为什么要让不该错过的人错过呢。


关于荒诞我也有几句想说的。朱老师在采访的时候说,幻乐是一部荒诞的作品,但是在李诞提到幻乐的荒诞时,朱老师却微不可查的皱了皱眉头。我个人觉得,朱老师当时信口说的荒诞,不同于我们一般理解的荒诞。


我更倾向于觉得,朱老师的荒诞,是一种不可言说的自嘲与讽刺。


2.如果幻乐没有任何爱情方面的指代,那么表达欣赏可以不用玫瑰花,串联表演可以选择浮夸作为背景音乐。为什么朱老师却偏偏选择了让人浮想联翩的玫瑰和让我留在你身边呢。


说不通,所以有可能。


我对我的时间线加以调整:拍摄心动,暗示未果,退回朋友(拍摄期间应该是单身);(加一个刘白恩断义绝)镇魂大火,未来可期,互相试探;幻乐告白,礼成。


3.男孩应该是,小半和让我留在你身边的接续(参见跨年那天佩戴的小丑项链),Loving you 是未来生活的主题。在这么一个辞旧迎新的日子,朱老师精心准备了一个月的表演不可能只是随便选曲。


如果我瞎想的这一段故事真的存在,我可以说服自己,男孩是朱老师曾经一度的内心真实想法:在意外中相爱,一直随身携带的关怀,没能把你留下来,不能给你一个期待的未来,幼稚的男孩。


我还可以告诉自己,现在他们已经在一起了,所以年末,朱老师才会融合这么两首歌,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4.在我这里朱白是真的!!


 


我对科学一直是敬畏的,对辩证唯物主义也非常崇拜坚信。哪怕排除我的脑洞,按小概率时间原则,我也没法说服自己933和幻乐录制是巧合。


 


至于心动,辩证唯物主义说过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按照量变质变原则,三观契合性格互补在加上巍澜万年守候的加持和促进,我只能说,一切皆有可能。






 


好了,这是我第一次写这么多东西....


心累又快乐kkk,我挺清醒的,三次生活很幸福,所以黑子和意见不同的姐妹不要在评论区说啥和我有不同意见之类的,不要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我。你觉得我说的有道理就夸夸我,没道理你当我是异想天开的傻子也好,但不能指责我。


我的CP世界第一甜!!!




评论
热度(22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D菌 | Powered by LOFTER